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案例分享

空軍公墓校外教學 輔大師生4人遭大黃蜂攻擊
2015/10/05
空軍公墓校外教學 輔大師生4人遭大黃蜂攻擊

 

時間: 2009/09/30
地點: 校外
發生經過: 輔仁大學新聞系25位大二學生在副教授習賢德帶領下,9月30日上午到新店碧潭西岸空軍公墓進行校外教學,100多隻大黃蜂突然飛竄,包括副教授共3男1 女被螫傷,其中男學生馬叔安遭螫10多針,頭部出現抽搐現象,緊急送往新店耕莘醫院急救。習賢德表示,當時與學生解說到一半,正行經矮灌木草叢時,蜂群突 然衝出,師生全都嚇了一跳,以為是虎頭蜂攻擊,大家驚慌逃跑,他和前面3位學生被螫傷手、頭部,趕緊撥打119由新店消防分隊送往醫院。學生餘悸猶存的指 著手上腫包,語帶哽咽表示傷口又痛又癢。耕莘醫院在4位患者就醫後確定並非虎頭蜂而是大黃蜂,隨後給予冰敷並施打抗組織胺,其中3人狀況趨緩,但有氣喘病 史的馬姓同學傷勢嚴重、呼吸急促,院方給予氧氣治療,目前生命跡象穩定,將觀察後續反應。
所受傷害: 3男1女被螫傷
處理經過:  
判決或處分:  
相關條文 :  
說明: 大黃蜂攻擊
建議: 消防局表示,現場調查並未發現蜂窩,已請當地公墓管理員豎立警告標示,提醒民眾小心;對於集體性蜜蜂螫人事件頻傳,消防局強調,被蜂螫都可能產生嚴重過敏性休克,應趕快紀錄時間與蜂種,將蜂刺挑出,擠出毒血並局部冰敷,盡快送醫急救。

 

訪客人數:1,852,40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