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案例分享

畢業旅行重大傷亡的交通事故
2015/10/05
畢業旅行重大傷亡的交通事故

 

時間: 校外教學2003.10.14
地點: 校外
發生經過: 台北縣樹林市育林國中三年級學生昨天分乘十一輛遊覽車畢業旅行,上午七點多剛從學校出發,帶隊的第一輛車隨即就在鶯歌鎮東鶯里平交道被台鐵南下電聯車撞 上,因撞擊力道猛烈,遊覽車嚴重扭曲變形,車內三名學生當場死亡,另一學生則在今天凌晨宣告不治,另有司機、領隊及師生三十七人輕重傷。電聯車方面,司機 和乘客僅受驚嚇,但這樁意外也造成電聯車八節車廂的第一節出軌翻覆,台鐵南北交通中斷,直到中午十二時二十五分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下午一時十五分才恢復南 北雙線雙向通車,數萬旅客受影響。
所受傷害: 死亡和輕重傷
處理經過: 1.台北縣政府消防局於七時三十七分接獲通報後即出動一百四十餘名消防與義消人員,救護車二十二輛,救助器材車五輛,水箱車兩輛到場搶救受傷師生,並將輕重傷的師生送往三峽鎮恩主公醫院與板橋市亞東醫院治療。警方也派員到場拉起封鎖線,協助救災。
2.行政院長游錫堃上午在獲悉此事後,隨即指示內政部、教育部、交通部等部會,妥善處理後續撫卹工作。
3.教育部已就歷年來訂定的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安全相關規定加以統整,擬定「各級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交通工具應行注意事項」草案。教育部表示,草 案除了規範租用車輛契約內容外,並納入防災、減災、整備、應變的災害管理精神,以落實學生校外教學交通安全。教育部並呼籲各國民中小學校辦理學生校外教學 時,重視交通工具車況、駕駛、出車前安全檢查、疏散演練、危急時的應變處置等,以保障師生安全。
判決或處分:  
相關條文 :  
說明: 警方調查,這列由基隆南下的電聯車,行經鶯歌鎮東鶯里平交道時,育林國中畢業旅行遊覽車隊的第一輛車剛好行經平交道,疑因平交道線形道路太過彎曲、狹窄,影響視距,未發現對向大型拖板車已堵在前方。
建議:  

 

訪客人數:1,851,29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