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哪些是您使用保險電子商務時該注意的事項?

        由前面的比較,可以知道透過保險電子商務與傳統通路購買保險有著極大的不同。簡單的說,透過傳統通路購買保險主要必須注意業務員的專業誠信及招攬文件的完整明確,透過保險電子商務則是著重在網路安全問題。以下是建議消費者在投保時應注意之事項:


一、確認網站或機器之真實性
        網路犯罪手法日新月異,某些不肖份子經常利用非法之媒體收集客戶之基本資料,以作為犯罪之工具,因此客戶於進入網站,建議先確認網站之真實性後,再提供資料。

二、直接從公司網頁進入
        為避免進入不明之網站導致個人資料的外洩,建議直接從公司之網站進入,並注意該網站是否有合法認證公司授予之認證標章,如此將可減低受害之風險。

三、妥善保存個人認證資料
        由於網路使用無法區別是否為本人使用,唯一辨別的方式就是利用網路認證進行確認。建議消費者在取得網路身分證後,應該妥善加以保存,不要輕易交給他人使用。

四、簽訂網路服務契約範本
        保險公司必須與客戶簽署授權「保險業電子商務服務契約範本」,才可開始進行網路授權之交易,因此在使用保險電子商務前應注意是否有簽署前開約定。

五、了解保險公司是否為合法設立之保險公司
        網際網路的利用是無國界的,因此國外之保險公司也有可能藉由網路進入我國保險市場進行行銷,但依現行法令必須是經過我國主管機關許可設立的保險公司才能銷售保險商品,購買未經許可的保單可能會損及自身的權益,建議消費者於投保前可向主管機關或公會確認保險公司或商品是否合法。

六、注意售後服務機制
        雖然網路為無人服務機制,但最好能夠了解如果需要協助時如何找到協助的對象,這樣使用保險電子商務服務才能安心。

七、交易憑證應妥善保存
        網路交易後一般皆會發給電子憑證,若僅保存於一處可能會有遺失或刪除之風險,雖然保險公司會保存所有交易紀錄以供查驗,但若有爭議時因為無法自行舉證,對於自身之保護就會比較不足,因此要學會利用備分或列印書面方式留存,以維護自身之權益。

訪客人數:1,851,20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