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哪些是您投保時該注意的事項?

 

 

  投資型保險投保時應注意事項與一般壽險狀況一樣,但保戶應對投資揭露重要事項(例如因帳戶贖回計算方式,及費用收取比率與金額揭露等)加以注意,以下是一般該注意的事項:

 

一、 注意保險招攬人員的專業能力及誠信
保戶可以從下列幾點判斷招攬人員是否專業:
(一)是否詳實介紹保險契約的內容,並提供保戶真實且必要的參考資料。
(二)是否顧及保戶的需要,規劃提供適當之商品。
(三)是否以不正當的方式妨礙保戶行使契約撤銷權等權利。
(四)是否要求保戶就要保書詢問事項進行告知。


二、 保險公司應依規定揭露相關資訊
保險公司於訂立保險契約時,應先依據法令規定辦理相關揭露作業,提供公開說明書與收取費用明細,讓消費者作為投保時的參考,並且應定期寄送帳戶淨值明細表給要保人。

三、保戶購買投資型保險商品應有認知
(一)業務員是否具備銷售資格
保險業務員除了應具備業務員資格外,同時還要通過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資格測驗,才能銷售投資型保險商品,消費者在投保時可以要求業務員出示資格證明。


(二)充分了解商品內容
投資型保險商品變化多端,其中投資標的、投資收益計算、繳費方法、保單帳戶價值等,都會因各家公司商品設計不同而有很大之差異,消費者應依個人適性選擇,並對投資工具內容與風險多做了解。


(三)親自填寫要保書
保險為最大誠信契約,保戶應仔細閱讀要保書的內容並據實填寫,並由要保人及被保險人本人親自簽章。且為維護自身權利,縱使有既往症仍須誠實告知,以避免日後產生解約及理賠糾紛。且應閱讀保險招攬人員所提供之投保內容說明書、要保書、契約條款等與保險契約相關之必要資料,拿到保單以後亦應加以檢視。


(四)瞭解保單的承保範圍
保戶在投保時,應特別注意保單所承保的保險事故範圍,以免事故發生後才發現與自己的期待不符,而無法獲得完整的保障。


(五)投資風險由要保人自行承擔
投資型保險與傳統型保險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投資型保險商品所連結之投資標的多半並無保證投資報酬率,這是消費者應有之認知。

(六)注意保險公司資訊透明度
由於投資型保險商品牽涉到保戶的資金如何投資,因此保險公司電腦系統是否完善、資金運用是否透明化,以及如何保險公司如何讓保戶了解各項資訊,都是保戶必須要注意的地方,以確保自己所投資的資金能夠被妥善的運用。


(七)不應將原有商品解約來購買
由於投資型保險商品與傳統型保險訴求不同,保戶若面臨業務員鼓吹將既有保單解約,再用解約金購買新的投資型保險,千萬要三思。

訪客人數:1,850,88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