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投資型保險可以提供的主要內容與特色

目前各保險公司所推出的投資型保險商品基本上包括下列幾種型態:

類別 保費 保額 投資方式 投資或連動標的範例 保險金給付範例
變額萬能壽險 由保戶決定,但有最低下限 可彈性調整 由保戶選擇 海外基金
運動型債券
指數股票型基金
金融債券
公債
身故保險金有兩種:
1.基本保額與帳戶價值相比,取其高者;
基本保額加上帳戶價值
變額壽險 定額繳交、保費固定 可彈性調整,但有限定保障倍數範圍 由保戶選擇 同變額萬能壽險 身故給付為帳戶價值加上基本保額
變額年金 躉繳或定期繳交(保費固定) 不固定(保額加上保單價值) 由保戶選擇 同變額萬能壽險 年金給付依投資績效而定,可有保證年金之設計。
投資連結型 多數為躉繳 不固定(保額加保單價值取其大) 由保戶同意 結構型 身故給付為保險金額加上保單帳戶價值

 

投資型保險一般而言具有下列三大特色:

一、專設帳簿
依據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經營投資型保險之業務應專設帳簿。而且如果保險公司破產時,專設帳簿的資產只有該保單保戶得主張。

二、保戶自負盈虧
如果保險公司沒有保證最低投資報酬率的話,對於投資型商品專設帳簿部分所產生的投資收益或虧損,將全部由保戶自行承擔。

三、費用揭露
投資型保險的相關費用均須對外公布,亦即費用必須透明化。

訪客人數:1,848,16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