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哪些是您投保時應該注意的地方?

 

        基本上,分紅保單與不分紅保單在保障範圍及其他的權利義務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因為商品設計的不同會影響保費的高低及分紅的有無,所以在投保時應該注意下列幾點:


一、 業務員有無登錄資格:
依照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的規定,業務員必須通過壽險公會舉辦的資格測驗,並且登錄領有登錄證,才能招攬人身保險,所以在投保時可以要求業務員出示登錄證確認其資格。


二、  所投保的保單有無分紅:
不論是分紅保單或是不分紅保單,在保單的面頁、保單條款、要保書及其他招攬文件都會有註明,投保時最好詳閱清楚,以作為選擇的參考。


三、對於保單紅利的說明是否清楚:
分紅保單的銷售文件必須載明紅利給付條件及方式,但是這些內容有時涉及保險專業,一般人未必能了解,在此可以要求招攬人員或是投保的壽險公司說明,必要時也可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或壽險公會等單位洽詢相關內容。


四、妥善保存業務員招攬時提供的相關文宣:
招攬人員在招攬保險時,經常會提供文宣供消費者參考,如果對這些文宣內容有所疑問,可以要求招攬人員進一步解釋,必要時向所投保的壽險公司再行查證,而且最好能將這些文宣與保單一併善加保存,以維護自己的權益。


五、契約審閱期的規範:
針對「傳統型個人人壽保險定型化契約條款範本(分紅保單)(不分紅保單)」增列訂立契約前已提供要保人不低於三日之審閱期間。


六、收到保單如果覺得不合適,把握時間行使契約撤銷權:
不管是不是分紅保單,只要是兩年期以上的個人人身保險契約,要保人都可以在收到保單的第二天起算十天內,得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檢同保險單向壽險公司撤銷契約。要保人依規定行使契約撤銷權者,撤銷的效力應自要保人書面之意思表示到達翌日零時起生效,該契約自始無效,壽險公司應無息退還所繳保險費。

訪客人數:1,848,10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