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紅保單及不分紅保單產生的背景

 

一、保單分紅從哪裏來?
       保險公司商品設計時會以一些預先設定的數值來決定保險費(例如預定死亡率、預定利率、預定費用率等),到保單年度終了結算時,如果實際績效比原先估計表現好的話(保險實務上叫做「差益」),這些產生出來的「差益」就是保單分紅的來源。

 

 

 

 

保險小百科
  保險實務上的「差益」主要是由下面三個部分構成:

  1死差益:在投保壽險的保戶實際死亡率低於預定死亡率時產生,而如果實際死亡率高於預定死亡率的話,就會產生「死差損」。

  2利差益:在壽險公司的實際投資報酬率高於預定利率時產生,而如果實際投資報酬率低於預定利率的話,就會產生「利差損」。

  3費差益:在壽險公司的實際費用率低於預定費用率時產生,而如果實際費用率高於預定費用率的話,就會產生「費差損」。

     依據目前的規定,對於強制分紅保單及任意分紅保單,壽險公司都是用「死差益」及「利差益」這兩個部分來計算分紅給保戶;但如果保單年度結算結果是產生「差損」的話,則是由壽險公司自行吸收,不能要求保戶再補繳保費。



二、為什麼會有分紅保單及不分紅保單?
1近年來市場利率快速下降,使保險公司推出的保單越來越貴(因為預定利率通常會隨著市場利率下降,而預定利率越低保費就會越貴),造成投保意願的降低,這對消費者而言並非好事。


2由於保單分紅也會影響到保費的高低,基於保險主要的功能在於提供保障而非獲利,因此壽險公司依據此原則,推出分紅保單及不分紅保單,使消費者能夠以較合理的價格獲得保險的保障。


3基本上,如果險種、保障範圍及保險金額相同的情況下,不分紅保單的保費通常會比分紅保單便宜,至於保單本身究竟有無分紅,在契約相關文件中都會有明確的標示。



三、已經購買的強制分紅保單,是不是一定要轉成新的分紅保單及不分紅保單?
        原則上,已經購買強制分紅保單的保戶,權益不會受到影響,所以是否要轉換,保戶應該要慎重考慮。此外,壽險公司不能要求保戶將原有的強制分紅保單轉換成新的分紅保單及不分紅保單,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加以拒絕。

訪客人數:1,847,89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