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國小金融教育推動

培育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國小金融教育的推動及未來展望
新北市國小候用校長 鄭益堯
古早人說:「樹頭若徛有在,不驚伊樹尾做風颱」。所以,國小階段如果能扎根金融基礎教育,普及實施金融教育,透過生活化的實踐省思,學生長大以後就不用害怕或擔心金融風暴與危機了。
壹、金融教育的推動
金融基礎教育在國小階段涵蓋,儲蓄與消費、借貸與信用、風險與風險管理及投資四個主題,其教學重點分別為(一)儲蓄與消費:消費類型:需要與想要、選擇消費的合理性、記帳方法及記帳的重要性、收入-儲蓄=支出的觀念;(二)借貸與信用:借錢的原則與態度、信用及其價值;(三)風險與風險管理:風險及風險管理的方法、生活中的風險及保險;(四)投資:儲蓄與投資、投資自己。對現階段國小學生而言,已屬相當完整的學習內容,至於如何具體落實,有賴親師生共同努力。
自2010年起,新北市參與教育部國中小階段實施金融基礎教育融入教學計畫以來,即由本校作為種子學校,並逐年發展為推廣金融教育之中心學校,期間研發金融基礎教育融入教學方案,辦理國中小教師金融基礎教育增能研習、研發設計金融基礎教育教案、實施教學活動觀課、學生學習活動回饋、團隊討論省思再修正教案及研發互動式學習教材,過程中雖然充滿艱辛與困難,但當看到孩子學習過程中的笑容並學以致用實踐於生活上時,更加堅定我們的信心,一切都是值得的。團隊曾指導學生參加小小理財達人競賽及金融基礎教育教學教案設計比賽,都有卓越不凡的成績,但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因為具備金融基礎教育正確「觀念、態度、價值觀與能力」,不是少數人所擁有的特權,所以,我們衷心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完整的金融教育學習課程,透過活動學習後,都能具備正確的儲蓄與消費、借貸與信用、風險與風險管理與投資觀念及帶著走的能力。
貳、金融教育未來的展望
在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書中寫道「對於猶太媽媽來說『理財是必要的素養,知識是生存的力量。與其給孩子金錢,不如教他獨立思考』」。這正是推廣深耕金融教育的最好寫照,不只要讓孩子擁有正確的「觀念、態度、價值觀」,更要透過金融教育的實施,培養孩子金融好習慣及一輩子受用帶著走的與能力
在臺灣有句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一群志同道合的專家學者及熱情教師長期努力耕耘下,未來若能普遍性的提昇每位老師的金融專業素養、促使社會、綜合領域老師、導師及家長的合作,提供多元多樣的學習體驗與實作活動參與機會,相信,這棵金融教育的希望樹,將逐漸日益茁壯,並可預見臺灣未來的另一個奇蹟。
訪客人數:1,848,18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