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如何判斷是不是國外地下保單?

如何判斷一張保單是否屬於國外地下保單,在這裡提供幾個方法作為參考:

 

一、保單條款是否使用中文文字表達:    依我國法令規定,保單的文字應一律使用中文,國外地下保單的條款文字通常都會使用英文,最多只會附中文譯本,所以未使用中文條款的保單很可能就是國外地下保單。

二、保單是否有主管機關審核通過的文號或公司之備查文號:    依據法令規定,各保險公司的保單都必須經過主管機關的核准、核備或備查通過,才能在市場上銷售,而這些審核通過的保單,都會有主管機關審核通過的文號或公司之備查文號印製在保單面頁,這也可以作為判斷是否屬於國外地下保單的參考。

三、保險費是否要匯到國外的金融機構或保險公司:    一般而言,經過主管機關同意在市場上銷售的保單,都是國內保險公司所設計的保單,不會要求保戶將保費匯到國外的金融機構或保險公司,如果購買保單時被要求將保險費匯至國外,就要懷疑這張保單可能是國外的地下保單。

四、是否要求簽約與體檢須至境外辦理:    這也是國外地下保單才會有的情況,因為國外保險公司在國內未必有合作的醫療院所,因此必須要到國外的醫療院所體檢,才能了解被保險人的身體狀況後作為核保的參考,國內保險公司對於投保的保戶通常不會要求到國外體檢。

五、保險公司是否經我國政府依法許可設立:
   
依據現行法令規定,經主管機關核准設立的保險公司(含外商保險公司在台分公司),都必須加入當地之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為會員,如果消費者對於某一保險公司是否經我國政府許可設立有所疑問時,可以電話向主管機關------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以下稱保險局)查詢,或上網至相關網站查證該公司之合法性。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網址:
www.ib.gov.tw
   電話:(02) 8968-0899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電話:(02) 2397-2227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網址:
www.lia-roc.org.tw
   電話:(02) 2561-2144

 

訪客人數:1,851,81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