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什麼是要保書?填寫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一、要保書的意義
        要保書是指要保人向保險公司投保時所填寫的申請書。主要內容包括:

(一)基本資料部份
主要記載:
1、要保人及被保險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別、身分證字號、職業職務、住所或地址等。

2、受益人姓名、與被保險人之關係或確定受益人之方法。

3、要保相關事項。

4、保單條款中規定須由要保人選擇事項(如續期保險費自動墊繳的同意、人壽保險保單紅利?付方式的選擇【限分紅保單】)。

(二)告知事項部份

告知事項主要為要保書中有關被保險人身體狀況等之詢問事項。應據實說明,如有故意隱匿、或過失遺漏,或為不實之說明,足以變更或減少保險公司對危險之估計者,保險公司得解除契約;其危險發生後亦同。

(三)聲明事項部份
主要記載:要保人或被保險人的授權及同意事項,保險公司得因業務需要,依有關法規訂定。

 

 

 二、要保書的作用
保險公司根據要保書決定是否承保與計算保險費的依據。

 

三、填寫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1、要保書應由要保人親自填寫並由要保人、被保險人親自簽名,不要由招攬人員代為填寫或應招攬人員的要 求填具空白的要保書。

2、收到保險單時應再次核對生效日期、投保內容、保險金額、保險費及告知的事項是否相符,如有錯誤應即時要求保險公司更正,以維護自身權益。

3、要保書的詢問事項,要保人務必誠實回答且於要保書記載,這是日後能否理賠的重要步驟。

4、要保書內可勾選是否同意保險費的墊繳,如要保人勾選同意墊繳保險費,當未依約交付續期保費時,保險公司會從要保人過去所繳保險費所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中,墊繳應繳的保費使保險契約繼續有效。

訪客人數:1,851,44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