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保險組合範例

       適當的保險組合除應考慮內部人員(如參與活動的師生、行政人員)的保險外,外部配合廠商或活動場所投保責任保險的狀況亦應列入評估。如此一來,遇有意外事故發生時,才不致於因該負責的企業經營者財力不足而求償無門。倘若意外事故的發生不涉及他人責任,僅是自己的疏失,至少還有自己買的保險可以填補損失。校外活動的保險組合究應如何評估,茲舉例說明如下:

       以未滿15歲學生參與畢業旅行為例:倘業者投保的責任保險,每一人保額新台幣200萬元,每一事故新台幣1,000萬元;並假設學生並未投保任何商業保險。
類型(1)租用之遊覽車依法應負責任
類型(2)旅館依法應負責任
類型(3)遊樂場所依法應負責任
類型(4)餐廳依法應負責任(安全設施)
類型(5)校方因規劃及執行依法應負責任
類型(6)漁業漁船業者依法應負責任
以發生死亡事故為例,理賠狀況如下:


《校外教學保險組合範例圖》

事故地點

公路(1)

旅館(2)

遊樂場所(3)

餐廳(4)

學校(5)

賞鯨船(6)

旅行業責任保險(200)

200

200

200

200

200

200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200)

200

 

 

 

 

 

任意汽車第三人汽車責任保險(200)

 

 

 

 

 

 

汽車旅(乘)客責任保險(200)

200

 

 

 

 

 

旅客運送業責任保險(200)

 

 

 

 

 

 

娛樂漁業漁船意外責任保險

(200)

 

 

 

 

 

200

公共意外責任保險(200)

 

200

200

200

200

 

學生團體保險(300)

300

300

300

300

300

300

旅行平安保險(61.5)(未滿15歲以喪葬費用保險金額為限)

61.5

61.5

61.5

61.5

61.5

61.5

合計(傷害險/責任險)

361.5/600

361.5/400

361.5/400

361.5/400

361.5/400

361.5/400

註:1.責任保險金額係指其最高責任限額(理賠上限)。

2.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採限額無過失責任;旅行業綜合責任保險新臺幣200萬元係依「發展觀光條例」第31條規定之保險額度。

3.倘校外教學係依教育部戶外教育相關法令規定訂定實施計畫,經學校或教保服務機構核定通過,於學期期間或教保活動課程之實施時間,在校園以外或教保服務機構以外之場域,進行之教學活動,則學生團體保險之保額最高為300萬元。

4.未滿15歲被保險人投保傷害保險(含旅行平安保險)保額以喪葬費用保險金額為限(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有關遺產稅喪葬費扣除額之一半,目前為新臺幣61.5萬元)

 

校外教學保險組合範例圖說明:
1.校外教學時死亡事故發生於公路時,旅行業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汽車旅客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學生團體保險須理賠300萬元、未滿十五歲旅行平安保險須理賠61.5萬元,合計傷害險361.5萬元及責任險600萬元。
2.校外教學時死亡事故發生於旅館時,旅行業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學生團體保險須理賠300萬元、未滿十五歲旅行平安保險須理賠61.5萬元,合計傷害險361.5萬元及責任險400萬元。
3.校外教學時死亡事故發生於遊樂場所時,旅行業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學生團體保險須理賠300萬元、未滿十五歲旅行平安保險須理賠61.5萬元,合計傷害險361.5萬元及責任險400萬元。
4.校外教學時死亡事故發生於餐廳時,旅行業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學生團體保險須理賠300萬元、未滿十五歲旅行平安保險須理賠61.5萬元,合計傷害險361.5萬元及責任險400萬元。
5.校外教學時死亡事故發生於學校時,旅行業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學生團體保險須理賠300萬元、未滿十五歲旅行平安保險須理賠61.5萬元,合計傷害險361.5萬元及責任險400萬元。
6.校外教學時死亡事故發生於賞鯨船時,旅行業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娛樂漁業漁船意外責任保險須理賠200萬元、學生團體保險須理賠300萬元、未滿十五歲旅行平安保險須理賠61.5萬元,合計傷害險361.5萬元及責任險400萬元。

       校方可依事故發生時點評估應有的保險組合;此外,學校規劃整個活動行程也有可能因過失須面對法律責任(例如擅自變更活動行程所致損害),可以購買「活動意外責任保險」來移轉風險。

       另學校為參與活動的師生、行政人員安排旅行平安保險時,可能會面臨十五歲以下學生投保金額以喪葬費用保險金額為限(目前為61.5萬元)之情形,如有傷害醫療保障需求,建議安排旅行平安保險時,可選擇旅行期間含意外醫療給付之旅行平安保險商品。

 

訪客人數:1,848,151人次